影片一开始,雷内饶有兴趣地和宋搭讪,宋却一语戳中了他所谓对“故事”的感动 不过是自大的西方文明对他俯视着的东方文明的一次怜悯。

实际上这种无知,所谓的“education”也是影片推动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片段,无论如何,雷内还是一次次的靠近宋,宋那颗一直坚持着所谓东方的矜持和传统的心,纵使再抗拒,却也不由自主的迎合了上去。

如果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,我想我们最不想看到的是雷内成为平克尔顿。 “不要成为平克尔顿” 这句话不只是观众对雷内的期待,也是雷内对自己的愧疚和希望。不然他不会在独自一人听歌剧时流泪,不会在和别的女人接触后有些自我矛盾的对着宋找茬。

他害怕做平克尔顿,害怕做那个宋最为看不起,世人最看不起的,自大冷酷,遭人唾弃的负心汉。这种感情其实贯穿了他和宋的大部分相处当中,他看着不远千里找到他的宋,问他你的妻子呢,他说就在这里,就在我眼前。他的狂喜昭然若揭。

其实雷内知不知道宋是男人呢,应该是知道的。但是他把这一丝怀疑压了下去,抱着宋不会骗他的借口。所以在知道真相的那一瞬间,雷内完成了从平克尔顿到蝴蝶夫人的转化。

其实这一切就是注定的,他心中对宋的愧疚让他不可能放弃自己爱的人,也不愿意去质疑自己爱的人,他越不想当平克尔顿,就越像蝴蝶夫人。

套着平克尔顿的外壳,雷内做了一辈子蝴蝶夫人。穿着蝴蝶夫人的外衣,宋最后远走高飞。

戏还是那场戏,华服和西装,不过穿错了人。

No.79 2016 7.5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0 )

© 潜艇阿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