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些关于队3的个人看法:一场【价值观和对错和偏好】的混淆

本人 盾铁主,但完全不雷盾冬,同时爱铁,支持自由派。

希望你们有耐心看下去?感激不尽。

这些是前提。

昨晚和一个愿意听我讲话的盾冬小伙伴聊了一聊 突然觉得思路开朗了。

这几天很难受,应该是那种茶饭不思的难受,因为我觉得 这一次大家言论相差这么多,且都感觉很有道理,突然觉得这一次的争论和以往不一样。如果说以前的撕逼是无脑的话我觉得这一次 是因为争论点的混淆

这几天为了让自己做到中立,咬着牙看了无数队长粉、队长黑、铁人粉、铁人黑的论述(有些铁人黑说的还是很有道理的。。)再结合漫画 就还是会有一些想说的咯。

我觉得问题在于,价值观、原则对错和个人偏好。

这三者在我看来 差别在于

【个人偏好】主观性很强  感情色彩比较强烈 也是最容易有争议的点。而大多数人理解的一些角色的形象OOC,我觉得和个人偏好还是有一定联系。

【价值观】价值观的差异根本是无可指摘的,就比如说队长和铁人,他俩怎么选都有道理。

【原则对错】如果说价值观是两个集合的话,原则对从就是两个集合相交的部分,这一部分的东西,是不应该有任何争议的。

内战这部电影,前半段呈现的是价值观,也就是漫画,但是到后面,反倒和价值观没有太大的关系,越到后面可能私人的东西越多,所以每个粉丝的感情偏向越发强烈。而且,在我看来,有一些情节其实又出现【我认为的原则错误】。 如果在发表自己意见的时候把这三点混淆的话,也许你认为你是客观的,也可能成为一个撕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价值观】

还是这一句,【在我看来】,价值观的对错,没得撕也撕不赢,这是辩论干的时候,五五开的战场,大部分人心中也是五五开的。

在价值观层面,我简单归类一下。

看了一个铁黑的帖子,大概就是他很自私,他利用了内疚,希望大家都去签这个条约,实际上他自己最后私自行动,违反了这个条约,说明本来签这个条约意义就不大。我觉得说的有道理,但是也不全面。

铁人的性格,自我矛盾自我厌恶非常严重。他想得到大家的认同,但是他又总是做一些出格的事情,他看似肆意妄为,但他其实内心负罪感特别特别的严重。而且作为一个上层社会的人,民意、秩序这些词,他和队长的感情色彩一定是不同的,同时因为他的身份,他更懂得如何和媒体与政客周旋。

他签这个条约,不只是为了安慰自己心中的愧疚,他还抱着挽回公众形象保护整个团队的运作,同时,他也意识到了太过强大的力量需要约束,他需要承受的东西太多,而复联2开始,他的各种经历让他越来越感性,即使协议这个东西,不太好,但是他急于寻找一个发泄口。就比如他和队长说的,反正这段时间平和下来条约就可以改啊,其实他自己,并不完全认同这个条约,但是出于他的种种经历和心理创伤,他这个时候,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。

反观队长呢,队长出身平民,从底层奋斗起来,是一个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】的正直青年。他生活在最单纯也最有美国精神的年代,所以在他的思维观里,是绝对的自由观。他经历过红骷髅,经历过九头蛇,神盾的覆灭。其实他骨子里是非常反感官僚和政府、组织的。就如同他说的协约是在【推卸责任】,没错,如果签了这个协约,做决策的人不再是复仇者,他们也许不自由但是他们也不背锅了。但是队长那种浪漫朴素的感情告诉他,今天选我要自己选,选错了我就站出来,就算是背锅我也要自己背。这一种气质其实我非常的欣赏。

但是他有不足吗,当然,美国队长也许是个很完美的人,但是他不是最完美的人,你不相信组织不相信政府决策,莫非反之你认为你自己带领一帮人单干的决策一定好过一个政府?这个值得商榷。

我怕的不是队长犯错不认,队长是个敢作敢当的好青年,今天他选择了单干,他也能干得很好。但重点在于,如果他主观认为他没做错呢?

这个我们一会儿放在后面讨论。

其实我们很明显的看出,这部电影的主旋律是自由派(美国民众和美国主流文化也是偏自由派的)最后其实铁人也明白了,他的焦虑他的内疚,其实是没有必要的,就和泽莫恨错了人一样,那些责怪他犯罪的人,其实也恨错了人。

我们再看铁人曾经签协议的理由,【内疚、公共形象团队爱、秩序约束】他自己已经违反了约束,可能是因为这部电影中把政府写得太无语,政府反正都是一群不听不看不知道的人(铁人向解释冬兵的事情那一段),所以铁人觉得秩序要有,但是约束并不是那么的必要。而支持他签协议最大的内疚已经差不多解决的,最后那封信解决了团队爱,公共形象伴随着协议的进行和他的努力也一定会有改善,其实到最后,铁人从一定程度上已经支持队长了,他们的冲突也没那么严重了。

这一块的问题到底在哪里呢?

1,可能是中美主流文化的差异。

我提到美国的主流文化其实是偏向自由派的,所以对于美国观众, 队长的行为根本就不需要太好的解释,有点天然成立的意思。但是铁人不同了,铁人的观点本就比较感性,逻辑不太对,所以编剧给予了他特别多的文戏去丰富这个角色,其实是想达到一个双足鼎力的平衡。很简单就是 逻辑不好就包装好一点,煽个价值也是还可以的嘛。这也就是为什么,美队的行为动机不足,而铁人内在的逻辑不足的原因。

可是 这个国情问题,还是有差异的呀,比如在中国就。。。不是那么的平衡了。

2,我觉得导演根本就没想好好拍内战

看过漫画的人都知道,漫画那个协议肛到没什么人接受的地步,所以顺理成章地队长就可以开始【若为自由故 二者皆可抛】的理想主义了。

妈蛋对比起来 电影这个协议算得上什么协议啊,签的人立场都不全坚定而且都只是把他当一个台阶罢了。 

所以这个时候 必须要很谨慎很合理的用论据去论证【为什么这么个协议队长就不签】,至于论据做没做到,看【原则对错】部分。

而铁人呢,我觉得他的内疚感真的占了很大作用,说得不好听,他也确实挺自私的。比如机场两方玩笑般的打闹,到最后决定帮助队长和冬兵洗刷冤屈,我觉得他俩在价值观层面冲突并不大,为什么铁人一定要签,电影告诉我们的是,他很内疚,他需要做一些事情来弥补。所以他就  非要拉着大家签一个他自己也不知道对不对的协议。

3,再说到我刚刚提到要解决的【队长相比起政府更相信个人】这个问题

 是这样的,如果你是前两部那个神一样的美国队长,你说这句话,我认。

可是后半段电影在干什么,根本和内战没有关系,电影就在做一件事情:【去神化】 ——队长也是个人 也会有人性和偏好

对方辩友 你。。。矛盾了呀。。。

所以 在价值观层面,因为前后剧情的脱节,美队的思想其实得不到很好的贯彻。在天然不正不反的情况下,一方的包装和论据不充足,很吃亏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原则对错我只谈一个,猩红女巫的问题。

我认为队长被骂的原因 挺多人提到了对猩红女巫的【包庇】(我就用这个词了吧。。。

是这样。我觉得这个根本不是价值观的问题,这是个犯错受罚的问题。

猩红女巫未成年? 小蜘蛛也未成年呢。我觉得从复联二到现在,女巫都有很严重的不可控问题,能力越大责任越大,大家都明白的

我不是说因为她不可控 铁人把她限制就是对的,我认为,无论您是自由派和秩序派,都应该明白【对权力的限制】,而且做了错事就要认识到,并且要承担责任这样一个道理。即使今天队长不去限制她出行,也应该教育她(?)反正你得做点什么啊,而不是说一句【她只是个孩子】而且之后好像也没有追究? 

其实平心而论,这句话也没有错。队长心疼自己的徒弟我也能理解。但是这句话是什么时候讲出来的,是队长准备签字的时候,队长说了这句话,然后就迁怒的没有去签字。队长可以因为很多理由不签字,他的理想主义他的抱负他的价值观。但把这句话放在这里,就是我说的行为动机不充分了,也难怪这么多人拿这一点来黑队长的

这个怪编剧,对美队的描写和对其拒绝签字的理论的诠释实在是不够,所以才会造成角色给人的一种偏心的错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最后我们说一下【偏好】

 就用三人大战来举例吧。我相信很多人觉得队长OOC了,但同时我也认可很多不同的声音。

无论是心疼铁人,还是心疼吧唧队长的,其实无论如何逃不开一个问题。

这涉及到了 队长是一个超级英雄、也是一个凡人。

1,队长可是一个超级英雄,必须努力做到公正,至少他应该表现的他想要公正,不能被私人感情而左右,不然他和一个普通人有什么差别?

2,即使队长是一个超级英雄,他也是凡人,他也可以有自己的感情,他也该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,他应该被”去神化“,这样的他反倒更真实。

我想说的是,至于这两种观点,我觉得都可以。重点就在于,导演演绎出了【去神化】,所以支持观点一的小伙伴就觉得ooc了,但是支持2的小伙伴就觉得 这根本没有ooc。

还是那句,看导演,我个人觉得,这两种都不算ooc。只是导演在背景铺设的时候,比如卡特的去世、侄女的发言还有两部个人影片队长对吧唧的那么强烈执念,都已经在这一刻告诉我们,队长心里早就做出了选择。

撇开我对铁人的偏好和心疼而言,我觉得这个结局就是注定的,队长肯定要带走吧唧对吧,妮妮也不会善罢甘休是吧,那你说队长要怎么办。。。。。

对于丢盾那一段,我心都要碎了:stark家的男人就活该被你欺负吗

盾冬小伙伴告诉我:妮妮都说了那样的话了,队长也做了那样的事情了,其实不丢才尴尬好吧。。

我觉得好像都有道理诶

 

其实对于这场戏的很多解读,偏好不一样的人我觉得看法都不一样。

但重点在于,不能因为导演选择了这样拍,这样就应该是对的,而他的对面就一定是错的。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,盾冬和盾铁粉看最后一段 差距之大 之合理我都能接受,但是因为导演设计了剧情走势,盾冬粉和盾铁粉其实都没有错,只是 谁让我萌的CP和你不同,谁让官方爸爸想要拍的是【去神化】呢?

对我而这场戏的意义其实就是 让你明白你心中到底心疼谁多一些。。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所以说到这里, 我觉得我思路。。还算是清晰的?

综上。

1,电影没做好的是对美队理念的诠释和对他行为动机的描写,可能还犯了原则上的小错误,而美队追求的理念和漫画中还是有些许的差别,所以导致了大家认为美队这个角色有点自相矛盾。

2,如果这部电影把两种价值观冲突从头到尾诠释的十分彻底的话,也许大家只会觉得【很难受】,而不会觉得很愤懑了。可是电影强行前后不一,也难怪小伙伴觉得内战虎头蛇尾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当你分清了 到底一个问题的争议,在于价值观/原则问题/个人偏好之后


你就知道 有些观点 到底是不可退让 还是尊重他人 或者是围观一波就好啦。

我觉得  可能大家  这样想 会开心一点吧?

快告诉我你们释怀了!

欢迎讨论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8 )

© 潜艇阿霸 | Powered by LOFTER